热心市民苏先生

自产自磕,有梗小窗

不得善终

•南山小短文

•不喜勿喷



-




       〔人间四月芳菲尽,正是将离未离时〕




长沙的寒山寺是有名的寺庙,庙内有位德高望重的主持是张日山的老相识。尹南风曾在寒山寺为张启山和尹新月点了两盏长明灯,而后每年也会同张日山一同来祭拜。



尹南风是个无神论者,向来不信牛鬼神蛇,只是在长辈这一面终是会选择一个较为稳妥的地方。寒山寺上一任主持是与张启山同辈的,随着岁月变迁,终是与世长眠。岁月是个不留情面的,该走就走,从不停留。



寒山寺桃花是极为艳丽的,芳菲四月满山的桃花开,那清香随着风撞入人心口。每次尹南风都要向主持讨一杯苦茶,就坐在院子里往外看那大片大片的红。有时张日山会来,两个人就静静坐在院里享受这片刻的闲暇。



“这次,确定要去了吗?”



古潼京凶险,他虽出来了却也是满身伤痕。这么多年来遍体鳞伤他从未在意过,但现今却有了在意的人,他只想将汪家解决后,与人实现那一世长安。尹南风欲语又休,张家与汪家的恩怨必须有人去了结,而张日山的心结得由他自己解开。



“别死,我等你回来。”



“张家人,不会死的。”



第二年,寒山寺的桃花开得不如往年的好,游客少了大半。尹南风仍是祭拜过故人后安坐于院内饮茶赏花,一坐便是半月,直到四月芳菲尽。她知道,她等的人,不会来了。临走时,尹南风又请了一盏长明灯,此后岁月,没人会陪她享受那片刻闲静。



过了多年,尹南风整理张日山的书房,不知从哪飘出一纸条,展开一看原是寒山寺的签,想来是张日山何时去讨的。他们两人之间从来不是她一厢情愿,他也曾上过心。否则他那样一个人又怎会信这些,只是可惜了,寒山寺的签向来灵验。尹南风细细摩挲纸条上头“不得善终”四个字,忽得勾起一抹笑。撇头看向往自己这边跑来的小娃娃,她与张日山之间,也算不得是不得善终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6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